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方向
电力线通信理论与技术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0-22   浏览次数:318

    电力线通信(PowerLine Communication, PLC)是指利用电力线,通过载波方式将模拟或数字信号进行传输的技术,是电力系统特有的通信方式,是被广为关注和看好的技术。

    本研究方向除了开展传统的电力线通信研究,包括:模拟前端、数字前端、信道估计与选择、信道编码、滤波器、功率分配、调制/解调方式、加窗OFDM技术、定时同步技术等,更加注重结合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与重大需求,尤其是随着智能电网高级量测、分布式能源介入等新业务不断涌现,以及能源互联网提出,对电力线载波技术研究的影响。

    在此背景下,本研究方向更加关注PLC为新业务提供可靠、稳定、高速、双向通信服务能力的研究,新开拓了面向智能电网的支持跨频带信道认知、在线频率灵活配置、多频组网、自动组网、网络安全、通信性能最佳化、PRIME、G3.hnem以及新拓扑等新技术子方向研究,这些领域已经或即将成为当今PLC领域研究的新热点。

联系人:刘晓胜,liuxsh@hit.edu.cn ,liuxsh2004@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