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方向
永磁同步电机无传感器控制技术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0-22   浏览次数:687

    永磁同步电动机(PMSM)具有结构简单、体积小、重量轻、运行可靠、功率密度高、调速性能好等优点。近年来,随着稀土永磁材料的发展及其制造工艺的成熟,以及电机控制技术的进步,永磁同步电动机已经广泛应用于工业、航天、交通和家用电器等传动领域。通常情况下,需要在转子轴端安装机械位置传感器,如光电编码器、旋转变压器、霍尔传感器和测速发电机等。然而,机械位置传感器的安装通常带来系统成本增加、体积增大、可靠性降低诸多问题,限制了永磁同步电机应用场合,因此,无位置传感器控制技术成为当今电机驱动控制领域的研究热点。研究具有高控制精度、宽调速范围及强鲁棒性的无位置传感器永磁同步电动机控制技术对于提升我国电气传动自动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基于反电动势模型法的无传感器控制、基于高频注入的无传感器控制、参数辨识技术、动态品质提升技术、高速弱磁控制技术、永磁电机在现代家电的应用技术等。

IPMSM电机对拖加载实验平台

IPMSM控制系统研究平台

永磁曳引机控制系统实验研究平台

 电机能效测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