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方向
交流伺服技术
发布人:高强  发布时间:2014-10-22   浏览次数:723

永磁交流伺服系统成为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和数控机床等工业自动化设备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哈工大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研究所专注伺服驱动技术20余年,重点研究伺服系统高级功能算法,包括在线惯量辨识技术、参数自整定技术、电流环带宽拓展技术、电流预测控制算法、在线机械谐振辨识及其抑制技术、在线传动间隙辨识及其负面效应抑制技术、基于电机驱动系统的齿轮故障诊断技术等,并在以上研究基础上,探索伺服驱动器性能评价体系及其相应测试平台。研究成果已在工业机器人、仿人机器人、IC制造装备以及包装、绑扎机械等实际领域得到应用。目前,课题组副教授2人(博导1人),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9人;近五年累计发表文章50余篇,SCI检索4篇,EI检索38篇;申请专利23项,已获授权13项;编撰“交流驱动单元性能试验规范”行业标准3项(已立项)。毕业学生就业多在GE、ABB、西门子、新时达、汇川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以及航天院所等科研机构。

 

联系人:杨明,yangming@hit.edu.cn ,贵献国,xianggui@hit.edu.cn

 

通用伺服系统测试平台 

美国Magtrol公司的电机测试系统,测量功率范围:(0.2-7)kW, 最高转速12000rpm;配合功率分析仪,可同时测量系统、电机及驱动器效率。 

微小型伺服系统测试平台

美国Magtrol公司的电机测试系统,测量功率范围:(0-0.375)kW, 最高转速25000rpm;配合功率分析仪,可同时测量系统、电机及驱动器效率。

伺服专用频率特性测试平台

日本NF公司伺服专用频率特性分析仪FRA5022,可测试伺服系统三环带宽。扫频范围(0.1m-100k)Hz,幅值精度±0.05db, 相角精度 ±0.3°

弹性负载机械谐振检测及抑制性能测试平台

通过改变弹性轴及负载-电机惯量比,调整机械谐振频率。测试伺服系统在线辨识谐振特征能力,以及在线抑制谐振能力。

含传动间隙的弹性负载测试平台

在弹性负载的基础上,增加传动间隙,并可精确调整间隙值。测试含间隙后传动机构谐振的特性,以及驱动器针对传动间隙负面效应抑制能力。

 定位末端抖振抑制测试平台()

 

模拟机器人摆臂定位末端,并可调整配重。测试伺服系统位置环定位性能。

定位末端抖振抑制测试平台()

模拟直线运动定位末端,通过弹性钢片可放大执行机构的定位末端抖振,并依此检验定位末端抖振抑制性能。

传动机构(齿轮)故障诊断测试平台

模拟齿轮多种故障,通过电机电流等电气化信息在线监控、诊断齿轮的故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