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方向
交流电机效率提升技术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0-22   浏览次数:504

    在我国以及欧美等发达国家,电机系统是最主要的工业耗能设备,所耗电量约占总用电量的70%。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我国电机能效水平逐步提高,但总体水平仍然较低。据统计,我国低效感应电机保有量占到电机总量的95%以上。通过对低效电机系统进行高效改造,可从整体上提升效率5-8个百分点,年可实现节电1300~2300亿千瓦时,相当于2-3个三峡电站的发电量,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十分可观。考虑到我国低效感应电机保有量巨大,研究异步电机高效再制造技术,通过对转子永磁化改造,可有效提高电机效率,改善功率因数,达到甚至高于一级能效;同时改造成本低,回报周期短,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切实可行的有效途径。结合高性能变频调速控制策略,可实现电机系统效率的最大化。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电机效率优化设计、无传感器协同设计技术、电机效率优化控制策略、变频及并网运行切换控制技术等。

联系人:王高林,wgl818@hit.edu.cn

电机能效测试平台